“嗯!”弟弟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,然后又抬头问道:“到时候,要买触屏的,能打游戏的。”
真难想象,小孩子都懂得这些了?
“告诉你姐姐,你在哪里读书?”我抚摸他短短的头发,百感交集。
弟弟嘟囔着:“县里舅舅家旁边的小学。”
我若有所思地想:“莫怪乎那么懂得潮流!”便试问:“学习成绩怎么样?”
弟弟狡黠一笑:“不告诉你”弟弟一双眼睛扑闪扑闪的,他在比划着手势,“,除非,除非……”
我追问:“除非怎么了?”
弟弟脱口而出:“姐姐给我买手机!”
绕了半个圈子,原来还是要买手机。
“说了不买,弟弟乖。”我哄着他,希望他可以接受我的礼物,拿来礼物给他打开,介绍道:“世界名牌手表,十年不会坏的,可以给你读书用呀。”
弟弟不肯妥协,摇摇头:“不要不要--”
我将他搂住,哄劝不已:“我的好弟弟,乖啦,姐给你看其他的礼物。”
一说到礼物,他又高兴了,屁颠屁颠跟了出来。
我解开背包,抖开拉链,取出一包精致的小袋,郝然是泰国榴莲糖。
弟弟的眼睛很亮,一看到是食品,立刻又不高兴了。他嘴唇一动,嘀咕道:“不要,不要,吃糖会蛀牙!”
“好弟弟,少吃就不会啦!嘻嘻……”我继续哄劝。
他歪着脑袋瓜子想了想,然后甜甜问道:“姐姐,你今天好漂亮!”
弟弟一夸我,我的脸一阵热。
--好久没有人这么赞我了!每个女人都是喜欢听人家这么夸奖的。
我小声回应他:“我的好弟弟,告诉姐姐,你的成绩如何?”我要给他转移视线,小孩子过早认识女孩漂亮与否不是一件好事。
“姐姐,你的头发好漂亮,你的衣服好漂亮!”弟弟还在奉承。理由很简单,他想溜须拍马,讨好姐姐,可以买手机。
我脸羞红了,心跳如鹿,怔了下,握着他的双肩询问:“告诉姐,谁教你的?”
“班长。”
“你为什么会听他的?”
“因为他会给手机我玩。”
我一时郁闷得无语了,看来这是代沟问题。
转身去看看妈妈在忙着做什么,她还在打电话:“哥哥,给我买狗四十,买鸡一百,买兔子六十……”对方一定是县城做大买卖的舅舅。
我不禁嘀咕道:“过了大年三十了,还买那么多肉做什么呢?”
“哥哥,你先替我垫出钱去,星期四还给你。”妈妈总于打完了她的电话,施施然走回厅里,对着我笑了笑,意犹未尽地回到厨房,开始了做饭……
“妈妈,我回来了。”我总是这么柔声叫她。
“我知道。”妈妈短短一句回答,不忘唠叨:这次总部会来小鸡子了……
“妈,我看见爸爸了,在老屋祠堂外面。”我告诉妈妈,提示他爸爸还没有回家。
“这个我也知道。”妈妈还在念叨:小鸡子,我就不信不出来……
我扑哧一声笑了:“妈妈,过年了,要小鸡干什么?”
“你懂什么?妈妈是靠这个赢钱的。”妈妈夸耀道。她在厨房里弄得锅盆碗响,我自然穿起围裙去帮忙……
闻到了米饭的香味,我心里无比的欣慰,这是一种最醇香最原始的味道,外面再大的风雨,总算是忘了。
“爸爸还没有回来饭呢?”我要出去找爸爸。
妈妈呵呵笑了:“不用去了,他到了七点会回来的。”
端菜出桌,我赫然发现桌上放的是一张显眼的《白小姐内幕》,一张《濠江心经》。看到白小姐那个丰腴性感,豪放倾露三点的图片,那卖弄着风骚的姿势,我便恶心得要死。
我将那些东西一一收拾,丢在角落里的纸箱里,毫无客气地说道:“妈妈,我把这些破报纸丢了!”
妈妈闻声赶了出来,脸色大变,急急叫道:“丫头,别丢--”她抹干净双手,弯腰从垃圾桶里拾起报纸,抖了抖,翻来覆去看看是否还能看清楚图案,颇为惋惜地说道:“这可是我的命根子!”
我给她解释:“妈妈,这些都不是报纸,要看,就看赣南农业报。”其实我知道妈妈都没有文化来看报纸的。
妈妈咧嘴笑了:“傻丫头,你不知道妈妈看不识字吗?”
“那你还看这些?”我不解。
“我是看图猜号码的。”妈妈得意地打开报纸,她笑了,看她眼角上的一对鸡爪子花猝然绽放,让那张熟悉又陌生的脸看来更让人难于理解。虽然她笑得虚伪,但是我却觉得好美,妈妈永远都是最美的!
妈妈不再年轻,但是她一旦笑起来,会让人觉得她不像是地道的农村人。
我总觉得报纸有问题,貌似那报纸总是跟什么幸运有关一样,便追问:“猜号码干嘛了?”
“你不懂,别瞎问!”妈似乎不高兴了。
“告诉我嘛。”我拉着妈妈的手央求。
“是六叔公送银子的。”妈道出了实情。
--记得社会上有这样的传闻,南方曾经风靡一时的地下私彩(6合cai),蔓延到内地农村。
报纸?号码?生肖?
瞬间变成了一道强电流滑过我身上,我呆了!
我满脑子的“妈妈也染上赌博了……可恶的彩票……”
妈妈不知道喊了多少遍:“小小、小小……”
我才意识到,妈妈不知道哪里学来的这玩意儿,竟然搬到饭桌上来了。
一想到那种地下庄家设置的彩票游戏,我就有一种受痛的难过,不论是媒体还是耳闻目睹,多少幸福的家庭就被这个玩意给害惨了。
一时间,我好像是最怕蛇的人突然发现自己的脖子上缠着一条毒蛇一样,怕得要命!
夜风劲吹,吹动落叶的桃枝嗖嗖响,像是抽打在牛背脊上的鞭子,又辣又痛。
寒鸦呱呱惊叫,欲把乡村的夜空撕裂!
终于到吃饭了,肚子也终于停止演唱《一无所有》。
晚饭桌上,爸爸打开了精品四特酒,妈妈端出了自酿的黄米酒,一家四口吃起来特别高兴……
爸爸说:“现在的人越来越懒了,不喜欢用苦力赚钱了,喜欢简单得来的钱……”
妈妈说:“年头到年尾,田头到田尾,一个星期二,一个星期四是主要的日子,因为那天可以买什么什么生肖……”
弟弟说:“等爸爸的橘子卖个好价钱,就可以买手机了……”
我说:“看来,我必须年年回家,要不,这么大的变化真叫人难于想象!”
--这时,我明白了,爸妈总是把时间花在侥幸赢钱的“工作”上去了,而把仅有的良田种上橘子,为得就是让自己轻松一些,而对于这些政府补贴,农产品收入都是没有一本明确的账本,何况计算是种稻子和种水果哪个划算……
晚饭后,我坐在小溪旁的石头上,出神地望着远方。一连串的疑问号,普天盖地袭来,心里暗想:爸爸去工作,妈妈去买号码,弟弟要买手机,事情总不可能这么简单?
我真琢磨不透:是什么改变了这个家乡?
青山依旧,小溪未老,变的什么?
月上山头,洒下淡淡的光,远处的田野,一片苍茫。
久久不肯离去,我沉思往事中……
我还是喜欢童年的家乡,家里虽然贫穷,但是有温暖,有快乐,有伙伴。我暗叹时光匆匆,真是太残忍,将我美好的童年送走了……
夜风瑟瑟,我裹紧衣服:家乡的天气好像比以前冷了许多!
一道光闪过,是乡村的手电筒。
沙沙--
后面有人来了。
人未到,声音先到:“小小,天晚了,在这里做什么?”是爸爸的声音。
“真是搞不懂,怎么一下子将所有的事情都降临我家里?爸妈参赌,弟弟痴迷游戏。”我陷入一片沉思中,爸爸叫了几声,直到我嗅到一种淡淡的烟草味,才缓缓站起来。说道:“爸爸,我想起了以前,以前我们一家很平静……”